关于我们

分会简介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间人员交流、货物贸易和运输工具流动等带来的危险性生物因子(病原微生物和有害生物),对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生态环境安全和农牧业生产安全构成的潜在威胁越来越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为有效防控危险性生物因子构成的生物安全风险,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

 

  检疫处理是国家生物安全法授权实施的一种旨在有效防控现实和潜在生物安全风险的技术措施,是一种官方行为或官方授权的行为。与此同时,检疫处理还为我国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国际贸易中的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更好地发挥检疫处理在我国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有力地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不断深化发展的需要,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章程》、《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第五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成立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分会。

 

  分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执行机构是理事会及其秘书处。分会秘书处和联系机构设置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国际合作部内。

 

  分会的宗旨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关于“简政放权”、“放管服”的改革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以服务政府和服务企业为核心,做好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会员合法权益;强化会员单位间的沟通与交流,积聚行业智慧,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推动检疫处理和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深化对外开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家生态环境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