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3项团体标准

  2022年2月15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正式对外发布《出入境生物安全消毒服务机构能力等级划分及相关要求》《出入境生物安全消毒服务机构质量管理要求》《出入境生物安全消毒服务人员能力等级划分及相关要求》等3项团体标准。

  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内暴发以来,全国口岸出入境检疫处理相关机构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尽管我国口岸部门有力地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境外输入风险,但鉴于疫情流行形势复杂和病毒变异传播力等诸多因素,仍有个别口岸出现疫情并引发了一定范围内的传播,通过研究发现,消毒、保洁等参与检疫处理的人员接触带毒物品和冷链感染是主要原因之一。

  “在突发新冠疫情面前,出入境消毒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如果缺乏经验、培训和规范性标准指导,在出入境检疫处理一线开展消毒服务不啻于‘走钢丝’,整个消毒服务行业急需一系列规范科学、指导有力的标准来规范口岸消毒工作,并为以后行业规范、持续地发展提供支撑。”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威胁,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迅速作出反应,研究消毒服务行业相关服务标准的需求,以最快的速度布置新标准的调研、立项工作,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牵头30余家单位起草了这3项团体标准,并通过技术审查顺利颁布。未来,行业可依托《出入境生物安全消毒服务机构能力等级划分及相关要求》等系列团体标准,共同构建质量管理、服务能力认定体系,规范行业技术标准,培养、提升消毒服务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推动出入境生物安全消毒服务行业健康、快速地发展,守好国门助力,确保我国出入境生物安全。

  据介绍,该系列标准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组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研究院牵头汇集广东、辽宁、江苏、内蒙古、新疆、浙江、湖北等十几个省区市,北京通华通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检疫处理有限公司、天津口岸卫生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泉州市信恒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优合集团有限公司、新海创嘉美(北京)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中军融通(青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军友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等20个行业内头部企业以及多家省级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共同起草。

  业内企业认为,疫情之下消毒处理是最重要的检疫处理手段之一,此系列标准的颁布非常及时、重要,在应对疫情和后续出入境消毒服务行业良性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页    分会通知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3项团体标准
2022-02-28 16:07
浏览量:0

行业资讯